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观

来源: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保证国家安全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2016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关心和爱护国家安全干部队伍,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和政策保障。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安全合作

 
    

    我们要加强安全合作。中方支持尼方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将同尼方开展执法培训合作。双方要加强边防联系,更有效打击跨境犯罪,确保两国人员安全和经贸往来顺利开展。还要继续加强两军互访、人员培训、装备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

    

    ——2019年10月11日,习近平在尼泊尔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强调

 

    

    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对复杂的安全威胁,各国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10月21日,习近平向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所致的贺信

    

    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单者易折,众则难摧。”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当今世界,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终会贻害自己。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2017年9月26日,习近平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引发这次疫情的病毒,包括此前的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病毒,多数病原体来自野生动物或与之有关。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必须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要全面研究全球生物安全环境、形势和面临的挑战、风险,深入分析我国生物安全的基本状况和基础条件,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上的讲话 

分享到: 更多